《福建高校思政网》:“一站式”学生社区 | 闽南科技学院:以党建领航构筑“一站式”学生社区“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4-23  

编者按: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搭建办学治校各领域、人才培养各方面、教育教学各环节联动整合的育人平台,是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的重大探索性实践。省委教育工委特开设专栏,宣传展示各高校建设情况、生动做法和育人成效等。

闽南科技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管理提效”、“立德树人”、“示范引领”,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平安校园样板高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实现具有闽科特色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品牌。

管理提效 打造学生党建前沿阵地

学校不断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探索建立健全机关工作向学生社区延伸,机关党建与学生社区党建联合,学院党建与学生社区工作贯通的制度机制。

一是学校党委统筹部署。坚持“一盘棋”统筹,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工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运用组织力量,发动党员师生深度参与学生社区建设,教师党员亮身份主动入驻社区,逐步形成“党建引领、队伍入驻、学生参与、思政贯穿”的工作要求。

二是强化党建运行机制。学校坚持以“党建+”治理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实施党建工作进社区制度,将党建贯穿社区育人全过程,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导师队伍、思政队伍、专业教师等全员入驻学生社区,践行“一线规则”。成立功能型学生社区党支部,将红色精神融入学生社区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大力宣传“红精神”,打造“红社区”,构建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矩阵,将党建引领融入到学生社区建设和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将党建引领在学生社区做深、做实、做活、做透,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开展理论联学、人才联育等,不断构建党建融合新格局。通过校领导进社区、师生座谈会、“社区讲习所”、导师面对面、“党员先锋岗”、辅导员进驻宿舍楼等方式,以及设置数字思政教育屏,强化思政工作数字赋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社区、进宿舍、进头脑,抓好社区理论武装,筑牢社区育人思想根基。

闽南科技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大厅

校党委书记李旭走进学生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生社区党支部开展“社区讲习所”活动

立德树人 打造三全育人实践园地

凝聚各方力量,各职能部门育人力量进驻社区,落实队伍下驻,畅通服务渠道,建立协同高效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工作体制机制,实现党建引领、思想教育、师生交流、生活服务等协同育人环节有效衔接,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按照“全面覆盖、落实责任、整合联动、有效管理”的原则,逐步建立起“精细化管理、多元化参与、科学化配置、规范化运行”的学生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楼长-层长-宿舍长”信息沟通和管理服务机制,建立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互动管理机制,打通育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实体化运行“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大厅,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

二是网格规范管理。学校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规则”,精准对接担任“楼长”,将日常帮扶深入学生学习生活一线,将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进生活社区,为学生思想解惑、心理解压、学习解困、生活解难、就业解忧,高效、便捷地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让学生在网格化保障中尽己所长。目前已组织协调30余项涉及学生学习生活业务办理进驻社区,给予学生生活、学习、成长的多维度管理与服务。

三是发展朋辈帮扶。依托学生社区公共活动空间建成学生生活成长社区,组建社区学生自治服务团队,激活学生主体意识,组织学生通过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践锻炼、社团活动等参与社区的建设与管理工作,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成长。积极拓展学生社区育人空间,建立社区活动中心、心灵驿站、“党建+”邻里中心、导师工作室、青年之家、社团之家、安全服务中心、一卡通服务中心等配套功能房,实现服务有效、做事高效的朋辈帮扶引领目标。

担任“楼长”的校长游小波与学生面对面

学生党员开展社区服务实践

“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员先锋岗

示范引领 打造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与需求,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在价值引领和心理辅导中破解学生成长中的难题,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一是发挥价值引领作用。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9支,在社区开展长期服务,积极推进“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中心”叫响做实,带动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疫情防控期间,共组建师生党员先锋队、突击队7支,涉及师生人数1300余人次,在“大战大考”中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主动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构筑起战胜疫情的校园“红色防线”,让党旗飘扬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二是心理辅导暖心呵护。打造学生社区心灵驿站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功能,打造最温馨的学生社区心灵港湾,通过“心窝”帮助同学们有效缓解日常生活中的压力以及负性情绪,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指引,培养积极阳光心态。形成“学校心理专业辅导室+社区心灵驿站”两级服务平台,配备专职教师,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现心理减压,促进自身健康成长。

三是构筑平安校园防线。成立校园安全服务中心,增强全校师生参与校园安全管理的主人翁意识的能力,营造平安和谐校园。组织党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围绕严肃学校规章制度、维护校园正常秩序、保障学生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强对校园安全的监督和管理等内容,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活动及重要活动、事件的应急值守和安保工作,做好全校同学的安全服务工作。

党员突击队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灵驿站

“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学迎新服务实践

学生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来源:福建高校思政网

https://mp.weixin.qq.com/s/JN_oTn3xvLN4M-Q3ZfPUz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