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8-31  

8月30日上午,校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委厅主题教育协调推进五组组长、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原书记林其天,组员林静、曾逸群、尤寅灵到会指导。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校纪委委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李旭主持。

为确保此次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成效,校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谈心谈话,对照6个方面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全面梳理查摆问题,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政治自觉。

会上,李旭报告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并代表校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刻挖掘问题根源,结合学校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

随后,李旭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向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紧紧围绕主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不遮不掩,案例剖析深刻透彻、举一反三,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截了当,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达到了坚持真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

林其天在点评中指出,此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紧密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聚焦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出了“辣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就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写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林其天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长期政治任务。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进一步提振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系统梳理主题教育中查找的突出问题和会上提出的新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深化整改落实,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盘点梳理,防止做成“夹生饭”,切实保障师生权益,让师生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及时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符合学校实际、体现学校特色的好制度好机制,成熟一项出台一项,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确保常态长效。四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继续积极主动回应师生群众关切,把整改落实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对涉及师生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放在心上、纳入盘子、抓紧落实,使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成为民心工程。

李旭代表校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好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联系实际深化理论学习,努力把理论学习收获转化为谋划、部署、推动工作的本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二是坚持立行立改,从严从实抓整改。强化立德树人使命,坚决扛牢主体责任,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着力抓好问题整改。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清单、整改整治问题清单、为师生办实事清单,把会前梳理问题和谈心谈话、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建议贯通起来,制定完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统筹组织整改,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深化党建引领,巩固成果促发展。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内涵发展,推动学校全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推进学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总结好、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进取精神和教育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组织部 陈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