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院:突出学研行 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6-09  

艺术设计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突出学研行,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

一是以上率下,突出“学”字。学院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总支和支部理论学习安排表、调查研究方案,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使命担当的重要检验,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的重要实践,努力做到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准备、高标准推进。

邀请校常务副校长周勇军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学院坚持守正创新,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有效结合,采取党总支委员会、全院主题教育工作会、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生工作例会、主题晚点班会等形式,以上率下,一体推进,学在经常、融入日常,扎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院党总支组织集体研讨8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给学生讲专题党课、思政课4场,7个师生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了24次学习交流会,5次党课,实现理论学习“全覆盖”“全影响”。

学生党支部联合中共百崎回族乡委员会开展“‘兿’起学思想,凝心铸魂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锤炼党性,突出“研”字。院领导班子通过赴兄弟院校、与师生个别访谈、召开党建思政工作座谈会,深入学生课堂、宿舍等一线调研,围绕产教融合、师资队伍、课表安排、人才培养质量等教育教学重难点和网络思政、学风建设、团学工作等党团学重难点方面开展研讨,坚持问计问需问效于师生,找准“三全育人”着力点,共征集为师生办实事三大类17条,立行立改,将建议落到实处,已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条。

赴厦门工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和专题调研

三是以学促干,突出“行”字。学院将主题教育与学科专业优势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相结合,突出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内涵发展,充分发挥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独特优势和闽南文化、海丝文化、华侨文化的地缘优势,先后开展了9次外出专业实践教学,深入20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青年教师黄琳老师《社会化学习背景下<新媒体营销与管理 >课程教学新生态的构建与实施》入选福建省新文科教育优秀案例;学院获校级支部立项4项,“一融双优”1项等。

校党委副书记林树生带队赴三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艺术设计学院 吕佰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