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学院:“四个聚焦四个坚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7  

光电信息学院重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校党委工作要求,对照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任务目标,周密部署安排,聚焦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整改、中心工作,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理论学习,坚持以学铸魂

学院班子成员每周集中学习两次,沉下身、静下心来学思践悟,集中精力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指定书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的忠诚心”“树牢根本宗旨,永葆对人民的感恩心”“敢于担当斗争,永葆对事业的进取心”“严守纪律规矩,永葆对法纪的敬畏心”四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各党支部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让大家在交流研讨中共同提升,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截至目前党总支开展集中学习研讨9次。各党支部开展学习交流8次。

教师党支部开展交流研讨会,谈认识体会、找差距不足、提改进措施

聚焦调查研究,坚持以学增智

学院坚持学习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制定《大型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聚焦单位自身查摆突出问题,干部群众反映集中问题,组织开展班子成员大调研,班子成员带头确定调研课题,围绕“转作风”“树新风”“服务师生干部”等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解决对策。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走进学生社区、走入师生群体,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调研,解决好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党总支书记下宿舍调研,了解学生需求

聚焦问题整改,坚持以学正风

学院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立足学院实际,紧紧结合师生的“急难愁盼”,围绕调查研究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准确甄别研判,瞄准问题“靶心”,认真查摆梳理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目前,已梳理问题3个,制定整改措施5条,完成整改措施2条。

院长郭震宁赴企业开展调研,对接实习、工作岗位

聚焦中心工作,坚持以学促干

学院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主题教育与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专题研讨并部署了近期重大重要工作,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将主题教育与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结合,积极组织参加学校2023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学院工作推进会,统筹兼顾,对标对表,抓重点、盯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提质量,切实将各项建设任务深化推进、细化落实。

教师党支部书记林介本上主题党课,交流紧密结合学习成效和调研成果

下一步,光电信息学院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将主题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四个坚持进行诊断把脉、深入交流,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汇聚干事创业力量。

光电信息学院 汤坤生 宣传部 江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