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二三四”工作举措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4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文学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围绕“提升学习成效、把准调研方向、突出整改实效”三个方面,统筹谋划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两个“强化”提升学习深度

强化认识从严学。“学”字当头,是首要任务、重中之重。学院党总支在学校主题教育联系指导小组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学院党总支深入落实校党委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指导计划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精心设计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确定重点内容、细化学习安排。

强化示范带头学。学院坚持领导班子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组织开展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等,发挥“领头雁”作用,营造一级带一级学的学习之风,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新思想融入灵魂深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广大党员以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积极参与、主动融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自学,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9338B

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

三个“坚持”把准调研方向

坚持问题导向。学院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学院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问题意识贯穿始终,聚焦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确定了“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授课工作、实验室建设、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等四大调研主题,为主题教育落地找准方向。

坚持基层导向学院在调研中坚持带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班子成员本着“要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的工作理念,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调查研究中摸清情况,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提供有力依据。

坚持结果导向。学院对收集的信息资料,认真梳理总结、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举措。

BB82F

与学生面对面调研教师教学情况

四个“聚焦”突出整改实效

聚焦校园安全开展排查整治。结合校园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学院通过安全知识网络宣传、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等;组织师生党员下宿舍开展隐患排查,对存在隐患的学生宿舍发放预警告知书督促整改;组织学生签订《闽南科技学院人文学院电动车骑行安全告知书》,强化师生安全责任意识。

聚焦毕业生就业创业开展服务指导。毕业班辅导员组织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组织“小而精、专而优”的专业小型招聘会;全面摸清每个毕业生求职意愿、求职需求等信息,建立台账数据;领导班子带着数据到各专业调研,与老师们一起商量、一起探讨,建立分类指导的就业机制;学院联合校外专业机构开展教师招聘模拟考试大赛,提升学生参加教师招聘考试的竞争力,进一步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聚焦学风建设开展比赛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开展“人文好青年”线上评选活动,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学生参加2023年“外教社·词达人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省赛);举办英语情景剧比赛,进一步营造校园英语学习的浓厚氛围。

聚焦专业特点开展志愿服务。学院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应用心理学专业优势,服务学校和南安市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与学校关工委、校团委合作成立“蓝天心理咨询室”,在校内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活动;在党支部党员的带领下,专业学生前往柳城中学为即将高考的高三学生开展“减压、赋能”互动体验式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帮助高三学生缓解或摆脱所面临的心理困扰,用“心”为高考保驾护航。

赴柳城中学开展“心理健康助成长,逐光而行向阳开”实践活动

开展小型招聘会

下一阶段,学院将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深学细悟中领悟思想精髓,在学以致用中激发奋进动力,奋力书写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篇章。

人文学院 朱燕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