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科技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7日下午,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题教育协调推进五组组长林其天,组员许国玺、尤寅灵莅会指导。党员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旭主持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李旭指出,举办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是贯彻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是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论武装的重要方式,是带动全校党员干部、引导师生员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根基的实际行动。要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成效,以理论学习的新收获开创学校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一要以学铸魂,坚持原原本本学。要坚定信仰信念,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认认真真学、仔仔细细悟,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以学增智,坚持融会贯通学。要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辅导、参观学习、实践调研等多种形式,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全面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深入了解影响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三要以学正风,坚持对标对表学。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以作风大转变促进工作大提升。要强化廉洁警示教育,将查摆问题、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紧抓住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不断提高科学决策和领导水平。四要以学促干,坚持联系实际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结合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学、对准问题谋,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要以办好此次读书班为契机,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深化理论学习,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转化为狠抓落实的强大动力,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绩。

李旭强调,党员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要以身作则,端正学习态度、严格学习纪律,确保读书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端正学习态度。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举办读书班的意义,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坚持原原本本学、满怀深情学、带着问题学、知行合一学,以端正的学习态度保障严格的学习纪律、形成优良的学习风气。二要严格学习纪律。要发扬严实学风,严之又严、实之又实抓学习;要集中时间精力,真正沉下身来、静下心来,专心致志认真思考,敞开心扉交流研讨;要遵从学习安排,原则上不请假、不缺席,以严格的学习纪律保障学习的质量。三要提高学习质效。要重点围绕五个学习专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安排好自学研读,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做好交流研讨发言,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学习质量和学习成效。

林其天对我校开展好主题教育读书班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深学深悟,理论联系实际。要按照读书班实施方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读书班的各项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以理论学习为牵引带动学校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二要聚焦问题,推动检视整改。要探索总结集中学习研讨的好形式好方法好学风,结合分层分类开展调查,聚焦学校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等,通过理论学习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研究解决的对策措施。三要对标对表,强化使命担当。在全面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建新功、出实效,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主题教育读书班为期7天,安排5个学习专题,在主题教育期间穿插进行。在自学研读的基础上,读书班学习活动主要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专家讲座、现场教学、观看视频等方式进行。

宣传部 江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