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闽南科技学院:“四学”并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2-19  

学校坚持一盘棋统筹规划,制定出台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中共闽南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等,作出专题部署,提出清单式、项目化的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11月1日,学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学校发展各领域各方面,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相结合,与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目标、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重点工作等相结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和生动实践,努力培养更多可堪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各单位迅速行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党校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大学生读书社等平台,累计开展各类学习研讨70多场次,引导广大干部师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开展“礼赞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征文,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学校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笃行做实“跟进学”

学校把宣讲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成立校党委宣讲团、思政课教师宣讲团、新时代青年学生宣讲团,深入各单位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宣讲活动。校党委发放《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材料,举办系列培训班、学习班,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辅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政治课实践教学活动,通过“理论宣讲+科技助农+文化体验”的模式构建乡村振兴实践大课堂,引导学生在鲜活的实践活动中领悟乡村振兴建设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以及结合各学科专业知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截至目前,各级宣讲团进支部、进班级、进课堂、进社团、进社区、进宿舍等开展30余场次宣讲;各二级学院大学生宣讲小分队、“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内容,开展91场次宣讲,累计受众8000余人。

 

新时代青年学生宣讲团走进“青马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营造氛围“常态学”

学校坚持把学习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多维度打造学习宣传浓厚氛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多彩。深入开展“二十大精神在闽科”“学习新党章”和举办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共学二十大,同心永向党”老中青三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等活动,让广大干部师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学校在学习方式上不断突破创新,丰富学习宣传载体,形成了“多元式、立体化、全方位”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矩阵。在校园官网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礼赞二十大”“二十大精神在闽科”等话题,及时宣传报道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亮点特色工作;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各级各类新媒体,以及校园广播电台、LED屏标语、宣传栏、宣传展板、横幅等线上线下宣传阵地,营造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学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汇演

活化载体“集中学”

学校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落实到学校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成功主办2022年第十二届医学与教育信息化国际会议,先后组织开展《南安文库》系列丛书研究项目启动、“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黑板报评比、“礼赞党的二十大”诗词创作、“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百米画卷手绘活动、“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辅导员班主任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等活动。

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开展一系列活动。艺术设计学院筹办“艺赞二十大·丹青绘武荣”首届教师优秀作品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展示美育教育成果。计算机信息学院前往泉州市党内政治生活体验馆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开展“学习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知识竞赛活动,带动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专业调研活动,带领广大教师深入基层农村,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成就。

各单位还结合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活动、校运会、新生军训、迎新晚会等重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高昂的斗志和青春的姿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进学校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

 

艺术设计学院筹办首届教师优秀作品展

来源:东南网

http://i.fjsen.com/2022-12/16/content_312081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