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商报》:闽南科技学院:持续擦亮党建工作品牌 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1  

 

 

闽南科技学院康美校区

闽南科技学院美林校区

近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公布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验收通过名单,闽南科技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党总支通过“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验收,计算机信息学院教师党支部、光电信息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人文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商学院学生第七党支部通过“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验收,已通过教育部验收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人文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视为通过省级验收。

能够获此佳绩源于多年来学校对党建工作的持续重视、久久为功。近年来,闽南科技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照党委“六个过硬”、院系党组织“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标准,坚持党建与业务、统筹规划与分步实施相结合,扎实开展培育创建工作,党建工作机制体系和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成效明显,以高质量党建点燃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本报记者庄树鸿黄奕群通讯员陈范武庄天怀江琳琳文/图

党建引领“把方向”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

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记者了解到,闽南科技学院具有重视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光荣传统,形成了校党委、学院党总支、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组织体系,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党建基础扎实给力、体制机制保障得力,积极发挥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学校按照科学管理、民主办学、依法治校的要求,完善校党委、董事会、校行政“三位一体”沟通协商机制;落实党政交叉任职要求,健全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实现党建和学校中心工作目标同向、行动一致。

初冬时节,闽南科技学院校园里,缤纷的树叶在阳光的映照下色彩斑斓、美如画卷。连日来,各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和学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11月16日,闽南科技学院校党委书记李旭走进“一站式”学生社区互动中心,与艺术设计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师生代表面对面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共话新征程新蓝图,并围绕师生关注的问题,与大家展开互动,带领大家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建引领“育栋梁”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走过21年历程的闽南科技学院,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围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工作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学校积极开展大学生德育研究工作,抓住新生入党启蒙教育源头,坚持印发《新生入党指南》,打造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育人环境,努力提升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坚持“立足基层、面向师生、全程育人、辐射全员”的工作理念,着力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积极动员广大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并屡获佳绩。近年来,学校在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荣获国赛铜奖1项、省赛金奖2项、银奖9项、铜奖7项,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多次荣获一、二、三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中国大学生智能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IT技术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在第四届、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累计斩获两银三铜奖,并有1个项目斩获全国总决赛铜奖等。学校采取措施鼓励帮助毕业生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被录取人数不断刷新纪录,2019年至2022年共计107人,录取学校包括武汉大学、意大利佩鲁贾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学校多次获评全国“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社会实践优秀报告,省级“三下乡”先进单位、优秀团队、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

党建引领“促发展”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学校党委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探索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的有效方法与举措,激发和促使基层党组织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引导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上出成果、在师德建设中引领风尚,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1位教师论文荣获全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研究论文三等奖;1位教师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二等奖;1位辅导员荣获福建省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1位教师获泉州市第二届“最美教师”。学校现有省、市科研教改项目500余项,横向项目3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专利130多项;教师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00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55部,2部主编教材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十一五”规划教材;获得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学校教师多次荣获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三等奖,屡获省“优秀教学案例”一、二、三等奖,并入选全国“优秀教学案例”。多位老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级师德标兵荣誉,多位老师入选“福建省教育厅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养计划”“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坛新秀”,多位

老师获批泉州市学科、专业带头人,多位老师获评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共有省、市、县高层次人才近200人。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上好“集体学习课”“榜样引领课”“实践教育课”3个课堂,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暑假期间,闽南科技学院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聚焦时代主题、社会需求、乡村教育,组织10余支校级重点团队、200余名师生,深入各地开展党史宣讲、乡村振兴、支教帮扶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未来,闽南科技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发挥“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深化培育创建成果,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奋力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助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丝商报

https://hssb.fjdaily.com/pc/con/202211/30/content_233713.html